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五十肩的中醫治療

作者: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家醫科主任林君玉醫師


五十肩在冬天讓人「痛不欲生」–中藥針灸並用療效顯著
五十肩又稱為肩關節周圍炎,並非五十歲者的專利,只因年屆50歲左右,此時耐力、肌力、彈性、柔軟度變差,容易因多發的因素,導致肌腱受傷,造成肩關節的關節囊粘連、疼痛,影響手臂的活動角度受到限制,因而俗稱五十肩,主要症狀為肩關節疼痛和運動功能障礙,常為單側發病,亦有兩肩發病或交替發病,女性略高於男性。

五十肩又名冰凍肩,疼痛在夜晚比較嚴重,會影響睡眠,冬季氣溫低時更不舒服,寒冬的夜裡甚至會數度痛醒,給人「刻骨銘心」的印象。

【案例】
詹太太,五十八歲,為家庭主婦,家裡人口多,剛添了小孫子,上菜市場經常提很重的菜籃,又要抱孫子,做家事,左手肩關節劇烈疼痛,她忍著痛如常工作,慢慢發覺其左臂無法上舉,也無法將手繞到背後去扣胸罩的鉤子,經醫師診斷為五十肩。

五十肩越早治療,效果越好,若遷延日久,導致肩關節之上舉、後伸、迴旋等多方向功能受限,造成生活上行動之不方便。

【五十肩依程度分為三級】
一、第一級是發病一週以內,患者手抬高會痛,拿不到頭頂上的東西,患部有酸痛感覺。
二、第二級是患者舉手受限,睡覺時疼痛,無法扣背後的扣子。
三、第三級是約半年後,若情況沒有改善,,導致無法梳頭、扣裙扣、洗背、側睡、及上舉等。

肩關節周圍炎,第一級治療可完全恢復,第二、三級治療,依情況尚有80%以上可以完全恢復。

【五十肩的中醫辨證分型】
肩關節周圍炎,中醫稱為「漏肩風」、「肩凝症」、「凍結肩」,本病多因肝腎不足,筋骨失養,氣血凝滯,日久則關節囊、韌帶、肌腱粘連,肩臂肌肉萎縮。
五十肩依中醫辯證論治,分為以下三型:
一、風寒型:見於早、中、後期,畏風寒,天冷加重,得熱則減輕,舌質淡,苔薄白,脈沉緊或弦。處方:疏經活血湯、當歸四逆湯。
二、瘀滯型:見於早、中、期,肩部酸痛,局部腫脹,入夜則痛甚,肩功能受限,舌質瘀斑,苔薄白,脈弦濇。處方:身痛逐瘀湯、芍藥甘草湯。
三、虛損型:見於後期,肩部肌肉萎縮,肩功能受限,局部酸痛,氣短懶言,四肢無力,舌質淡,苔白,脈沉細。處方:黃耆桂枝五物湯、歸脾湯。

【五十肩的中醫針灸療法】
取穴肩三針、臂臑、肩貞、天宗、手三里、曲池、天應等。


【結論】
五十肩的患者,須經有效治療方法,方能痊癒,除了內服中藥加上針灸治療外,初期患病,一個月內是治療的黃金時期。治療期間,在熱敷後,要持續、緩慢作肩臂運動,鍛鍊臂力,以期能及早恢復肩關節之前屈、後伸、內收、外展、內旋、外旋、高舉及環繞等多方向功能,以利肩關節功能的恢復。

【該如何疼惜肩關節】
一、減少提重物,平時要防寒保暖,避免肩臂再受傷害,例如:提很重的菜籃、拉單槓等,以防止造成新的損傷,不利於肩關節功能的恢復。
二、適度運動:針對活動肩關節設計的鐘擺、爬牆等動作,依個人狀況,適度練習,如果維持同一姿勢過久,會引起肩關節肌肉氣血阻滯,應藉由多做擴胸及側舉的動作來平衡。
三、避免不當姿勢:像以上臂當枕頭的動作。
四、禁食冰冷、酸性食物:吃冰西瓜、冰淇淋、剉冰以及酸醋都會使病情加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